鹽埕周家老漁鋪 嚴選漁貨~Q彈有勁的魚製品

  從第一代周謀開始,鹽埕周家老漁鋪已經在鹽埕區市場經營近百年了。第三代周志明說,這裡早在日治時代就是菜市場,並在火燒之後改為示範市場,那時還有劃分日本人和台灣人的買菜區。

  周謀先生最早是賣烏魚子,到了第二代周景燦時。有位汕頭來的老師傅向他們借攤位賣福州丸,但後來這位師傅不賣了,周景燦就把他的手藝學起來,改賣魚漿製品,現在由第三代周志明繼續傳承。

旗魚鬆-2
青蔥馬蹄丸-1
旗魚水餃-2

      一般火鍋店的丸類製品,都是使用沿海雜魚做的魚漿,但周家老漁鋪的魚漿都是選用品質穏定,脆度高、含水量好、較無腥味的旗魚打製而成。周志明說其實旗魚在下漁船之前,肉質就不一樣了,所以在新鮮之外,還要挑選俗稱『冬瓜肉』的旗魚肉,因為彈性高,打出來的魚丸才會脆。他也特別強調,魚丸是不可能加硼砂的,因為加了也沒有效果,不會有人做這種白工。

20160519_162311  旗魚丸的做法,是先將旗魚肉絞碎後,以擂撌耭搥打出彈性,再加鹽、糖和胡椒調味,捏成圓形後以八十五度水煮二十分鐘。為了拓展產品項,周志明也推出蝦仁漿和花枝漿製品,製作上也有不同訣竅。他說,花枝漿則要用冰水攪拌打漿;做蝦仁漿的動作則要快速,要不然會有腥味,而且做完要馬上冷凍才行。

  這裡的旗魚丸除了小顆的原味魚丸外,還有加了香菇、荸薺、絞肉的大顆魚丸,其它還有炸旗魚塊、黑輪、鮪魚水餃、鮪魚香腸等多樣化產品。下午時段以魚漿批發為主,想要購買魚丸最好於上午時段前往。